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杨红伟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阅读量:发表时间:2019年03月30日 10:37

应历史文化学院、科研管理处邀请,2019329日晚800,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红伟教授来我校做题为《乾隆皇帝身份认同建构的意识形态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历史文化学院陈于柱教授主持,学院师生2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杨红伟教授讲座现场

杨红伟教授讲座现场

    

杨红伟教授从乾隆皇帝身份构建选题缘由切入,为大家阐释了身份认同的概念及意义,梳理了目前中外学者关于清朝皇帝身份认同研究的热潮现象,分析了现阶段清朝皇帝身份认同研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研究的新路径。

     

杨红伟教授讲座现场

杨红伟教授讲座现场

     

杨教授从三个方面论述了乾隆皇帝身份认同构建的意识形态性。首先,分析乾隆皇帝正统论的内容。乾隆帝提出的正统论史观,要“以大中至正之道,为万世严褒贬”,作为衡量历史的基本价值标准。其次,他从政治地理概念、社会概念、文化概念、国际政治概念四个领域定义“中国”,提出了身份认同的目标指向,即“得国之正,承续之正,统治之正”。最后,杨教授论证了身份认同构建的根源、功能、动力以及身份认同构建的多重性与差异性,并分析了身份认同建构意识形态性的积极效果、历史意义及存在的局限性。     

杨红伟教授报告内容详实,以传统历史学研究方法为基础,结合人类学、民族学方法,解读史料的真假性,为广大师生学习历史、研究历史问题开拓了新思路。报告最后,杨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互动,并对学生提出如何考取兰州大学研究生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图片来源:田文童  供稿:王晰  审核:陈于柱】

    

上一条:兰州大学刘永明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