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参加我市“纪念孔子诞辰2574周年典礼”活动

信息来源: 阅读量:发表时间:2023年09月29日 11:47

9月28日,农历癸卯年八月十四日,高山景仰,鸾凤和鸣;万世师表,千秋共荣。龙城天水,秋高气爽,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千年文庙彩旗飘飘,古乐声声。2023(癸卯)年纪念孔子诞辰2574周年祭祀大典隆重举行。天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2023级全体新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21级历史1班罗佑如同学和贾喜燕同学表演了诗朗诵等节目。

上午10时整,祭祀官缓缓入场,全场嘉宾整理衣冠,庄严肃立。在悠扬的乐鼓声中,市委常委、秦州区委书记王东红宣布祭孔典礼仪式开始。击鼓12咚,鸣钟9响,代表中华民族最高礼仪,表达了对至圣先师孔子的敬仰尊崇。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天水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安志宏主持祭祀典礼,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津梁恭读了祭文。

孔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千百年来受到中华儿女的尊崇和敬仰。此次祭祀大典分为击鼓鸣钟、恭读祭文、行三献礼、行鞠躬礼、乐舞告祭、敬献花篮和瞻仰孔子及十二圣贤圣像等七项议程。祭孔大典用音乐、舞蹈等形式,集中表现了儒家思想文化,体现了艺术形式与政治内容的高度统一,形象地阐释了孔子学说中“礼”的涵义,表达了“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具有很强的思想亲和力、精神凝聚力和艺术感染力,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和乐氛围、构建和谐社会、凝聚民族精神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撰稿:李学鹏  责编:韩蓓蓓  校对:李贺文  审核:尹志宏)

上一条: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赋能甘肃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历史文化学院庆祝第39个教师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