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赋能甘肃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阅读量:发表时间:2023年10月16日 09:08

10月13日,由天水师范学院陇右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赋能甘肃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天水师范学院行政楼610会议室举行。

甘肃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马建东,天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余粮才教授,甘肃省天水伏羲中医药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德珍,天水师范学院伏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霍志军,甘肃省饭店协会副会长、甘肃省饭店协会副会长、甘肃省兰州牛肉拉面联合会会长王幸军,甘肃省陇菜协会媒体委员会主席刘钊出席会议,天水伏羲文化促进会会长雍际春教授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弘扬伏羲文化,促进甘肃饮食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研讨。

霍志军指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大道致远。中国古代生产技术的进步促进了饮食文化的进步,借鉴伏羲文化有益因素对建设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文明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余粮才教授从伏羲结绳记事、渔猎、饮食文明、造芦、嫁娶、养蚕织布、疏水造田、钻木取火、制琴瑟等方面阐述了伏羲的贡献,指出伏羲文化是人类重要的文化基因。

李德珍指出,我国古老的中医学说源于伏羲文化,八卦体现了古代自然科学、哲学和人文学的精髓。经络学说、方剂学等体现了人们认识自然的思维。李会长进而论述了在饮食文化方面,药汤对治疗疾病的重要性以及酒、醋等发酵食物对人体的有益性。

马建东从中国古典文献《周礼》《礼记》出发,阐述了饮食与礼的关系。早在上古时代,在礼制的作用下,中华食品就有了分类,器皿或容器的呈现顺序体现了礼制。马主任进而论述了蒸、煮、烤等传统的制作方法,指出文人与企业家携手联合,努力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甘肃餐饮赋能。

研讨会的召开,弘扬了天水伏羲文化的当代价值,对天水伏羲文化进行了挖掘和阐发,使伏羲文化基因与现当代文化相适应,对甘肃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作用和借鉴意义。

      (供稿:韩蓓蓓  校对:余粮才  审核:尹志宏)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学子在全国“田家炳杯”教育硕士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参加我市“纪念孔子诞辰2574周年典礼”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