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刘永明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阅读量:发表时间:2019年03月30日 10:42

应历史文化学院、科研管理处邀请,2019329日下午3时,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敦煌学研究所刘永明教授在2号报告厅做题为《孔老相会与儒道互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陈于柱教授主持,学院刘雁翔教授、杨小敏教授、苏海洋副教授、尉博博副教授、王宏谋副教授、晏波副教授、张琳副教授等老师以及图书馆馆长吴卫东教授、甘肃道教研究所贾来生教授出席讲座,学院历史学专业和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近300名学生悉数到场,认真聆听。

讲座开始,刘永明教授从自身研究结合当下时势政治阐明道家文化和思想在当今世界的重要地位及意义。首先,刘教授以《史记》所载“孔子问礼于老子”的双重材料证实孔老相会的历史事实;其次,刘教授通过孔老学术传承方式、著述风格、为学方法、处世风格、最后归宿五个方面的比较,表明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在中国传统社会影响深远,而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已然早于黑格尔,领先于西方哲学行列。进而刘教授认为孔子是中国的,老子是世界的。


刘永明教授讲座现场

刘永明教授讲座现场

  

再次,刘教授以儒家经典《大学》为例道出了儒家提出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教育理念抓住了教育的根本,是完善自我,成就伟大人物的大人之学。然而儒家提倡的仁义道德也使得它走上政治舞台以后成为了统治者利用的工具,并未走向大同社会。而道家对整个人类知识、人类文化有着辩证的哲学思考,是一种超越与智慧,是当今世界任何人、任何思考所无法摆脱的。最后刘教授提出我们要继承和弘扬道家的理性和批评精神,在儒道互补中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优秀遗产。

   

刘永明教授讲座现场

刘永明教授讲座现场

   

最后,陈院长对讲座内容做了简单总结,指出刘教授是站在全球视野的高度看到了儒家文化与道家文化的不同,同时也使我们对道家文化有了一次全新的深刻认识。另外,对我们今后如何发扬儒家《大学》教育精神在当代大学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如何传承、继承、弘扬、发掘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人物也有重要启示。

报告后,刘教授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与讨论。

   

刘永明教授讲座现场

刘永明教授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拉开了历史文化学院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的序幕,讲座开阔了全院师生的视野,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专业认同感,为今后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图片来源:田文童  供稿:朱晓凤  审核:陈于柱】   

  

上一条: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希隆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杨红伟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