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办“飞天学者”外聘教授彭卫先生系列学术讲座

信息来源: 阅读量:发表时间:2014年10月28日 18:57

2014年10月下旬,我校“飞天学者”外聘教授、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史研究》主编彭卫先生在历史文化学院进行了三场学术讲座。讲座分别对秦汉风俗社会史、婚姻史、小麦种植史等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其研究对旧材料作出了新的解读,并充分使用最新出土文献、文物;同时特别强调应充分注意历史现象中的“同异”,尤其是“异”的现象往往是某些重要历史变迁的风向标。由于能够最大范围占有史料,故彭卫先生对各类历史问题做出较为全面的认识和结论,而不是勾勒出所谓唯一性的历史面相,充分体现了历史学的科学性面相。讲座既继承了传统史学的治学精神,又善于利用新史学的理念、方法与范式不断开拓中国史尤其是秦汉史的研究维度,特别是开辟了秦汉史中的社会风尚史、婚姻史、性别史、心态史等诸多新的研究领域,有力推动了新时期秦汉史研究的整体进步。三次学术讲座,虽然主要围绕秦汉史领域,但其中所隐寓的治学理念、方法对其他时段的历史学研究同样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通过近一周的学术授课,彭卫先生为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

上一条:欢送了王德泰教授光荣退休 下一条:我院开展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校园手抄报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