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讲坛系列讲座之三——西域文明与敦煌文化

信息来源: 阅读量: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4日 15:16

伏羲讲坛系列讲座之三——西域文明与敦煌文化

2022年6月21日晚7:30,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富学先生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西域文化与敦煌文化”的学术报告。报告在我校2号报告厅举办,由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雁翔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全体师生现场聆听讲座,腾讯会议线上同步讲座。

杨富学教授以文明与文化的概念为切入点,从甘肃本土的敦煌文化角度来讲述西域文化。从文字起源开始,以敦煌文化的历史和文字、河西文化为主要内容,讲述了敦煌伊斯兰文化觅踪;通过西域及敦煌遗址古城生动展示了文化的发展变化,讲述了Serindia背景下的敦煌文化;同时还分享了敦煌石窟中的胡腾舞与胡旋舞蠡测,以及张骞出使西域等学术问题。最后,同学们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与杨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报告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使大家对敦煌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于相关学术前沿问题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

  (撰稿:韩蓓蓓  图片:汪兆康  审核:李贺文)

上一条:​伏羲讲坛系列讲座之四——考古视角下的天水史前文化 下一条:伏羲讲坛系列讲座之二——藏族族源传说的佛教化及其宗教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