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历史学系胡阿祥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阅读量:发表时间:2019年09月10日 08:14

  

201999日下午3时,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讲座教授胡阿祥先生莅临天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我所感悟的‘人文’学科”的学术报告。

胡阿祥教授以“宋朝为何别称天水”为话题引入主题,为我院师生讲解了大明应天府示意图与朱元璋画像的奥秘所在,进而指出中国传统社会人文学科的若干特质,以及人文与天文、地理、医学、地名学的关系。胡阿祥教授通过对比中西文化的差异,明确认为“文化自信”就是历史自信,因此人文学科之“大用”,在于它是民族之魂、文化之源、学术之根、立国之本。

  

讲座现场

“飞天学者”受聘仪式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飞天学者”受聘仪式

  

报告条理清晰,主题凸出,史料丰富而多样,论证充分而透彻,全面梳理了如何认识和研究扎根中华大地之上的人文学科。

报告会后,陈于柱院长作了总结和点评。【供稿:韩蓓蓓,审核:陈于柱,图片来源:汪凯强】

 

上一条:我校中国史学科教师参加“‘一带一路’:历史、文化、艺术、女性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历史系博士胡箫白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