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沙武田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7-03-31 16:36   历史文化学院官网

317日下午,应历史文化学院、科研管理处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沙武田教授来我院作题为“丝绸之路上的丝绢图像考兼谈唐墓骆驼俑驮囊兽首形象与刻毡为形的祆神之关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陈于柱教授主持,学院师生2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沙武田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沙武田教授对比中外考古发现,详细考察了唐代三彩骆驼俑或敦煌壁画骆驼上出现的货物图像,考证出该类货物是作为货币流通的绢类物质,否定了学界将其考订为纸张的观点。同时,重新释读了唐墓骆驼俑驮囊兽首形象,认为兽首形象本是整张兽皮制成盛装货物皮囊头部的艺术夸张,和祆教没有必然关系。

沙武田教授的报告内容充实,观点新颖,语言风趣幽默,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沙武田教授主要从事敦煌石窟考古与石窟艺术研究,研究范围涉及考古学(石窟考古)、图像学、佛教美术史、历史文献学(敦煌文献)、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等领域,主持或完成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10余项,出版《吐蕃统治时期敦煌石窟研究》等6部,先后在《文物》、《中国史研究》发表论文各类论文130余篇。

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推荐内容
      1.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2.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