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师生赴礼县秦文化遗址考察​

信息来源: 阅读量:发表时间:2014年11月23日 16:14

  

2014年11月22日,历史文化学院党政班子及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老师,带领2014级文博班全体同学赴礼县甘肃省秦文化博物馆、秦西垂陵区以及祁山堡武侯祠进行了专业见习考察,极大强化了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对博物馆实务和田野考古现场的深入了解。

甘肃省秦文化博物馆其主体为仿秦汉式建筑,馆内主要包括“礼县秦文化展”和“礼县历史陈列展”两层展厅,另有“礼县风俗展”和“翰墨遗珍书画展”,丰富的早期秦文化文物向世人展示了早期秦文化的那段动人心魄的辉煌历史。经过讲解员的讲解,2014级文博班全体同学进一步了解了秦文化起源及相关文物。参观完博物馆后,学院班子及专业教师与博物馆各部门负责人就双方开展合作交流、实习基地建设、科学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和协商。

下午,在礼县文物局独小川副局长的带领下,我院师生又参观了大堡子山秦文化遗址。据独局长介绍,M2和M3两座大墓已被回填,仅存下一个乐器坑。乐器坑保留了挖掘后的状况,但其中一个巨大的盗洞依旧诉说着它的悲凉,M2、M3两座大墓也大都被盗,很多文物被收藏在了上海和甘肃博物馆,其中大多是流失海外后购回。通过对大堡子山遗址的参观与了解,加深了文博专业对早期秦文化的认识、积累了田野考古的经验。

祁山堡武侯祠是本次考察的最后一站。武侯祠传说是诸葛亮六出祁山的佐证,虽然目前已经无法看清当时的原貌,但是仍然可以从中感受出人杰诸葛一生的功绩。祁山堡外围有一片树林,中有三株古柏,据说此林是一片风水林。至今仍然守护者祁山堡的一片宁静。此时已经是傍晚,武侯祠中更是庄重肃穆。

此次礼县之行,让历史文化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师生感受颇多、受益良多,填补了博物馆学教学中关于陈列布展和田野考古的实践空白。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赴礼县大堡子山考古遗址现场开展课程见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