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预告:“科·文讲坛”系列讲座之十六:图像中的历史——榆林窟第25窟“藏汉婚礼图”再研究

信息来源: 阅读量:发表时间:2015年06月25日 16:33

题 目:图像中的历史——榆林窟第25窟“藏汉婚礼图”再研究

主讲人:陈于柱 博士 副教授

时 间: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19:30

地 点:4号报告厅(一号实验楼北侧)

报告简介:

榆林窟第25窟北璧“婚礼图”备受国际学界关注,系研究敦煌石窟壁画以及吐蕃史、藏汉关系史等重要课题的珍贵一手材料。但长期以来学界对“婚礼图”的研究缺乏坚实文献佐证与历史学考察。榆林窟第25窟“婚礼图”描绘的实是敦煌地区吐蕃新郎与汉人新娘拜堂成礼的历史画面,反映了唐宋之际敦煌汉、藏族群认同与融合的最终历史归宿。

报告人简介:

陈于柱,男,生于1977年,江苏邳州人,历史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后。现任天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兼副院长、研究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兼职教授、甘肃省敦煌哲学学会理事。2010年入选天水师范学院“青蓝人才工程”,2013年获“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主要从事敦煌学研究,已出版专著7部,在《民族研究》等权威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成果获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一、二等奖。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北京市青年英才科研基金等各级项目计10余项。系2012年英国国家图书馆与2013年法国远东学院访问学者,第八、九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上一条:关于给普通高校城乡低保家庭和残疾毕业生求职补贴审核发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15年度天水市科学技术奖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