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于柱院长一行赴中国历史研究院调研考察

信息来源: 阅读量:发表时间:2019年10月28日 14:58

     20191021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于柱教授、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任晏波副教授一行前往中国历史研究院调研考察,洽谈合作事宜。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先生的悉心安排下,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主任陈于武、对外交流处负责人杨婉蓉、对外交流处干事舒满君、借调在历史研究院工作的兰州大学郭永利副教授、刘全波副教授等参与了调研座谈,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于柱院长首先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天水师范学院六十年来的办学成就和历史文化学院总体情况,重点就甘肃省一流学科中国史的建设现状和研究特色做了具体宣介。陈于柱院长提出希望能了解中国历史研究院近期的科研战略规划,主动寻求合作空间,将天水师范学院中国史学科建设工作纳入到中国历史研究院的国家战略需求中去,并诚挚邀请中国历史研究院的专业学者到我校来指导工作,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中国历史研究院对外交流处负责人杨婉蓉介绍了中国历史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包括研究院下属机构设置、甲骨文研究中心等五个研究中心的成立、重大项目立项与招标、文库出版、专家工作室的设立等。

 

调研现场

 

 受李国强副院长委托,中国历史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主任陈于武作了重要发言,他对天水师范学院六十年办学成就表示赞佩,并对我校和历史文化学院主动前来寻求合作对接表示欢迎,并详尽介绍了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宗旨、学术委员会、学术机构、学术计划、科研中心、成果出版、重大项目等8各方面的情况。他主强调中国历史研究院史学研究目前重点在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中国历史研究院和全国科研院所都有责任和义务把习近平关于史学研究工作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打通古今中外,打破学科壁垒,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史学体系;二是由中国历史研究院牵头共同推进史学工作的发展,促进历史学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开创新时代中国史学的新局面;三是由中国历史研究院牵头,整合全国学术力量,逐步在全国各大区合理布局研究中心。

 

调研现场

 

座谈会的另外一个重要议题是关于成立西北历史研究中心的问题,陈于柱院长希望将我们学院纳入到研究队伍中。陈于武副主任表示西北地区是史学研究的重要区域,边疆、民族、宗教等情况复杂,西北地区设立相关的研究中心会逐渐提上日程,希望天水师范学院能够积极参与其中工作,发挥力量。

座谈会后,陈院长和兰大教师、中国历史研究院相关人员,应邀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史学成果展。

此次调研,是历史文化学院主动出击和代表中国史研究最高学术水平的中国历史研究院寻求合作的初步行动,此举有力拓展我院甘肃省一流学科中国史发展的外部空间,同时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讲话精神的又一重要举措。【供稿:晏波,审核:陈于柱】

上一条:党委书记李正元一行赴历史文化学院调研指导主题教育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