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考古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张萌博士来我校做讲座

信息来源: 阅读量:发表时间:2019年10月10日 15:28

2019109日晚730,新墨西哥大学人类学系博士,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科技考古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张萌博士为我院学生做了题为“考古学与考古学家”的主题讲座。讲座由苏海洋老师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张萌博士从个人经历、考古学与考古学家之间的关系和中国考古学的前景与未来这三个方面来讲述这个主题。在个人经历中,张博士主要讲述了他在本硕博的读书经历,并告诉我们兴趣对于专业学习的重要性,以及思考的必要性。张萌博士通过美国著名考古学家路易斯·宾福德(Lewis Binford)宾福德教授将考古学从文化史编年转向利用科学方法,阐释文化以及遗址的形成过程为目标的案例,启发同学们要培养批判性思维,多存疑,多思考。

 在最后,张萌博士跟我院学生分享了他在美国田野考古见习的一系列相片,借此引出考古学的基本问题,即从器物组合和遗存差异解释人类行为的差异及田野考古实践中精细挖掘的重要性。张萌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极大开阔了我院师生学生的学术视野。在讲座结束后,张萌博士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供稿:18文博1班张曦元,审核:苏海洋、陈于柱】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推进会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