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历史与陇右石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信息来源: 阅读量:发表时间:2019年06月18日 08:59

614日至17日,“丝绸之路历史与陇右石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天水市博物馆、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承办,来自复旦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敦煌研究院、兰州财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陕西省汉中市档案馆、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河西学院等20余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开幕式由历史文学院陈于柱教授主持,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咏国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办学历程和学术研究成果。他希望学校以此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不断提升我校的办学层次及学术研究水平。

学术研讨会分为上、下两场进行。复旦大学张伟然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刘再聪教授、兰州财经大学高启安教授、甘肃敦煌研究院赵晓星研究员、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孙晓峰研究员、陕西省汉中市档案馆孙启祥馆长、兰州财经大学王祥伟教授、河西学院贾小军教授、天水师范学院雍际春教授等学者,紧紧围绕丝绸之路历史与陇右石窟文化作大会主题发言与学术研讨。与会人员就丝路文化地理研究与丝路地图、丝绸之路概念及甘肃段重要地位、草原丝路交通、丝路新发现岩画与石窟、陇右石窟艺术、丝路矿产经济开发等多个问题展开充分讨论,会议气氛热烈,成效显著,聚焦丝绸之路历史与陇右石窟文化,提出了大量新资料、新视角、新观点,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天水师范学院陇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雍际春教授主持会议闭幕式,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复旦大学张伟然教授做致闭幕致辞。

此次研讨会是老中青三代学者齐聚一堂、切磋交流的一次学术盛会,不仅进一步深化了对丝绸之路历史与陇右石窟文化的研究、弘扬了中华优秀文化,而且也有力展示了我校甘肃省一流学科“中国史”的学科建设水平,获得了与会学者的一致好评。【撰稿:马金虎,审核:陈于柱】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行李宁先生“新疆游学基金”资助仪式 下一条: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文化遗产法研究所所长穆永强博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