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云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阅读量:发表时间:2018年11月30日 11:10

 2018年11月29日15:00,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梁云教授受邀在3号报告厅做了题为《考古学上秦与东方六国的差别》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赵世明主持,天水市文物考古研究副所长王太职、天水市博物馆的裴建陇、我院刘雁翔教授、杨小敏教授、尉博博副教授、刘亚芳等老师出席讲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和历史学专业近300人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为考古与历史关系的系列讲座,主要探讨了考古学上与东方六国的差别的历史问题,使师生深入理解内在价值,并为师生提供研究中国古代历史的新视野。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秦的统一开起来此后两千年的帝制时代,是中国历史上的大事。秦为什么能够在列国竞争中最后胜出,一统天下?梁云教授用器物群、器用制度、墓葬等级序列、王陵形制、都城形态等五个方面比较了秦与六国的差别,并将之归结为文化道路和社会结构的差异,而且从考古学的角度解答秦能统一的原因。   

  梁云教授还逐一回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就其中一些有价值的切入点展开了讨论。   

  最后,刘雁翔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梁云教授的讲座使在场的老师以及学生受益匪浅,对学会运用考古学的方法以及成果去看待历史问题,去纠正弥补文献的不足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图文来源:历史文化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17级1班汪凯强同学  编辑:宋艳霞  审核:赵世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办首届“三字一话”大赛 下一条:西安碑林博物馆陈根远研究员受邀赴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