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碑林博物馆陈根远研究员受邀赴我校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阅读量:发表时间:2018年11月19日 09:33

   2018年11月17日上午9点,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院陈根远研究员受我院邀请在2号报告厅作了题为《碑林与碑帖——以西安碑林为中心》的专题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赵世明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刘雁翔教授、晏波副教授、强文学副教授、李贺文老师、韩蓓蓓老师出席讲座,历史文化学院15级文博班、16级文博班、17级和18级全体同学参加此次讲座共计近300人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中,陈根远研究员以西安碑林为中心进而扩大到整个陕西来向我们详细的介绍了中国古代碑刻的种类及其鉴定方法。陈教授首先对中国碑林的文化价值及其史学地位作了高度精准的总结。接着他以西安碑林博物馆的发展历程为例介绍了陕西碑林的“上下五千年”。其次,又系统的介绍了中国古代碑刻的主要分类: 刻石(包括摩崖)、碑、墓志(附塔、铭买地券)、画像碑、造像碑、石经、题咏题名、建筑物器物刻字。最后,陈教授就拓本及其鉴定的起源及优劣,对比分析的介绍了旧拓与新拓、孤本与稀见本、原石拓本与覆刻本的异同。在讲述碑林文化的同时陈老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向在场的所有人说出了他作为一位痴迷于碑林文化研究并且对碑帖尤其深情的学者眼中的碑帖鉴赏收藏价值和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最后,刘雁翔教授对陈老师的讲座内容作了简单的概括总结,同时刘教授指出:金石学和碑拓学是碑刻,它们既是中国历史的见证,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讲座就是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学习与探索之窗,可以让我们更好的了解了中国碑刻文化。刘教授也号召在座所有人在重视史料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在碑刻碑帖方面的学术与艺术修养。  

    本场讲座脉络清晰,内容丰富,陈老师在讲述时旁引曲证,深入浅出,用幽默诙谐的话语带领我们大家走进了中国碑刻与碑帖的世界,使广大师生获益匪浅,感触颇深。【宋艳霞供稿】    

         

上一条:梁云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凸显文化特色争创文明宿舍——历史文化学院召开“五星级”文明宿舍创建动员大会

关闭